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介紹>教育目標與策略

教育目標與策略

教育目標

本系日間部碩士班的人才培育方式能使學生成為具備一般管理知識及休閒事業專業知識,並具備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之休閒產業專業人才。而本系日間部大學四技進修部大學四技之人才培育方式,將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規劃執行和管理能力之休閒產業專業人才本系之各學制教育目標如下:

日間部碩士班
培養學生具備管理知識以及產業規劃和分析的專業能力,並進而成為具備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之觀光旅遊業和休閒遊憩業之中高階專業人才。
日間部大學四技(日四技
培養學生具備規劃、組織、領導與控制的管理知識,並藉由企業專業實習訓練,進而成為具備規劃和執行能力之觀光旅遊業和休閒遊憩業的基層專業人才。
日間部大學二技(日二技
培養學生具備休閒觀光和遊憩活動規劃的知識,進而成為具備規劃和執行能力之休閒產業專業人才。
進修部大學四技(夜四技
培養學生具備規劃、組織、領導與控制的管理知識,以及休閒創意產品開發的概念,並進而成為具備溝通協調能力之觀光旅遊業和休閒遊憩業的基層專業人才。


教學策略

1.課程學程化
本系依據休閒產業發展趨勢,將大學部課程規劃兩大特色專業選修學程 (遊憩管理學程旅遊管理學程)協助學生在休閒管理專長領域進行適性的發展,同時也兼顧學生未來就業的需求與趨勢,讓課程更為專精,提升學生進入就業市場的競爭力。遊憩管理學程主要訓練學生具備戶外遊憩規畫與實作以及活動設計和辦理的能力。因此所學的重點必需涵蓋對遊憩區和景觀環境規劃及如何帶領遊客從事活動體驗等。此外,旅遊管理學程主要則著重於讓學生學習學習傳統觀光旅遊之產業之各種專業服務技能,其中包含旅館及渡假村管理、旅行社業務、領隊導遊及解說員實務等。
2.專業證照輔導
本系積極輔導學生考取兩大學程之相關證照,將正規課程結合證照輔導,以期強化學生整體的學習效果和專業能力,並同時提升學生的就業力。本系的具體作法除了開設專業的證照輔導班之外,亦訂定相關辦法鼓勵同學取得各種證照,例如Abacus航空訂位系統證照、導遊領隊證照、自行車領隊證照和遊程規劃師等專業證照。
3.三明治實習
為使學生能夠提早了解職場狀況,本系辦理三明治實習。配合系所重點發展特色的遊憩管理及旅遊管理的相關業者,讓學生於大三時,以一個學期,為期6個月的時間赴業界實習。其實習地點包含活動企劃公司、旅行社、飯店、渡假村等。目前除了國內實習之外,也正積極推動新加坡及日本等海外實習。

4.畢業生就業輔導機制
本校每年辦理就業博覽會,邀請企業到校進行說明會。除了提供本校學生正當且安全的求職歷程與資訊,並為企業尋求合適人才,共創互惠互利情勢。本系未來亦將配合學校推動典範科大和教學卓越計畫之業師協同授課、學產一貫課程、就業學程和產業學院等計畫。藉由這些計畫的執行,積極輔導畢業生就業。















113學年度
南臺休閒新鮮人